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员先锋工程——“青少年法治课堂”走进沙河中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10:50 阅读数:

4月12日下午,为让中学生更好的了解到法庭审判的相关程序和细节,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员先锋工程——“青少年法治课堂”走进沙河中学,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培养了中学生的法治意识。

首先由沙河中学的校长致辞,表示了对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支持与重视,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此次机会学习法律方面的知识。之后,校长宣布模拟法庭活动正式开始。

 

模拟法庭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案情情景剧和正式模拟法庭表演。在案情情景剧中,15岁的廖三为给游戏“王者荣耀”充钱而抢劫小学生被捕。正式模拟法庭表演就此案进行了庭审还原。

正式模拟法庭表演成员有三位审判长,一位书记员,两位公诉人,两名法警,辩护人,被告及其法定代理人。共分为四个阶段: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做最后陈述。

在庭前准备阶段,审判长首先对被告人廖三和控辩双方的出庭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实。在宣读法庭组成人员名单后审判长宣布开庭审理。最后书记员宣布了当事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在法庭审理中享有的四项诉讼权利。

在法庭调查阶段,首先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审判长询问被告起诉书内容是否与其收到的副本一致。被告人就起诉书中的罪名和指控内容请辩护人代表自己发表了意见后,又根据公诉人的提问回答了三次抢劫的情况,公诉人就此发表询问小节。辩护人在询问被告人之后发表了辩护小节。

在控辩双方当庭举证阶段,公诉人首先列举出三组证据,在审判长确认其证据的有效性后请出了证人,证人在经审判长核实身份信息并签字责任状后发表自己的证词。之后辩护人列出证据,并由审判长确认其证据的有效性。

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认为根据相关法律应判被告人五至七年有期徒刑,希望予以准许。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和辩护人为被告人进行了辩护,在代理人讲述后辩护人依据法律法规发表意见,并指出被告人动机单纯、认罪态度良好,其父母也及时退回赃款的事实,再者,被害人亦表示愿意原谅被告人,因此恳请从轻处罚。公诉人表示同意。

 

在被告人作最后陈述阶段中,被告人就自己犯下的错误作了深刻的检讨,表示悔悟。在休庭十分钟后,审判长宣布廖三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两年执行,如不服本案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直接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鉴于被告人廖三未成年,法庭在对其进行了法律教育后宣布闭庭。

至此,模拟法庭表演环节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