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员先锋工程实践项目——“青少年法治课堂”走进亭自庄中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11:23 阅读数:

2018412日下午三点二十分,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员先锋工程实践项目——“青少年法治课堂”走进亭自庄中学,通过专题讲解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更的法治课程,这有利于同学们学习法治知识,提高法治意识。

首先,汤雨薇为在场同学们介绍作弊入刑问题。该部分以知名电影《天才枪手》片段为引入,极大地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兴趣。在此之后汤雨薇展示了作弊行为编入刑法的具体法条,并列举众多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作弊案件作为说明。她以“作弊违法”为主题层层递进,不仅详细地讲解了在法律上作弊的后果,也告诫同学们要诚信考试,诚信人生。除此以外,汤雨薇还从学习意义的角度教导同学们,“上战场先死的一定是拿假枪的,”即使作弊成功一次,也是把自己推向懒惰的深渊,知识还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最有用。她富有感情的宣讲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掌声不断。

接着,徐飞以“知法懂法,远离犯罪”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她将未成年人犯罪分成四种类型,并加上相应的案例分析,让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一下子变得有趣易懂。徐飞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她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实用的讲说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徐飞的讲说一来指出未成年人在法律上受到保护,教导同学们应当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二来强调该法的存在意义并不意味着未成年人可以“无法无天”,并用案例告诉同学们未成年人也要知法守法。在座的同学聆听地十分认真,结束之后掌声雷动。

最后是问答环节。在场的同学们起先还有些羞涩,但在主持人和工作人员的鼓励下渐渐活跃起来,使得现场气氛达到新的高峰。

下午四点二十左右,本次法治讲堂正式结束,同学们还沉浸在法律的知识盛宴之中。汤雨薇的细心温柔和徐飞的干练简洁都让在场的所有观众感受到了法大学子踏实肯学,奉献社会的优良品格。让更多人知法、懂法、守法是该活动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