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弘扬志愿精神、实践先锋工程——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员先锋工程“正青春”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团、青少年法治课堂三年侧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14:01 阅读数:

2013年,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了《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目标在于使高校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进一步探索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工作品牌,推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经过酝酿、调研,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研判学生党组织的职责和使命,不断探索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的有效模式,经过一年的实践凝练,2014年,学院正式启动了党员先锋工程实践项目——“正青春”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团与青少年法治课堂,两项实践项目都以志愿服务精神为抓手,帮助大学生在志愿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实践项目开展以来,共举办“正青春”优秀大学生宣讲团进校园18期,青少年法治课堂50期,共有150余人报名参加正青春宣讲团,200余人次参与法治课堂建设,覆盖昌平区中学生近5000名,40余名同学先后获得昌平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称号。

“正青春”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团旨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培养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和优良精神风貌,向广大中学生传递青春正能量,引导他们积极健康成长。在昌平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宣讲团于2014年11月24日正式启动,先后走进昌平区二中、昌平区前锋学校、小汤山中学、黑山寨中学、长陵中学、下庄学校、亭自庄中学、育新学校、阳坊中学等,受到了所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宣讲过程中,大学生们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为原则,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生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努力拼搏、无悔青春的光辉榜样,引导广大学生以榜样为力量,从先进事迹中得到滋养,从优秀学长们奋斗的足迹中找到前进的方向。他们富有感染力、内容丰富生动、形式互动亲切的演讲在昌平区各中学间掀起了一股积极向上的青春风潮,每学期都有昌平区多所中学向宣讲团发出了诚挚邀请。

 

 

“正青春”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团的组建和活动开展,有力促进了中学生和大学生的交流,增进中学生对于大学学习、生活、素质培养等各方面情况的了解,开阔了视野,发挥优秀大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促进中学生明确目标、定位,刻苦学习,成长成才。同时,宣讲团通过选拔、培养以及实地的锻炼,获得了肯定的评价与广泛的认可,提高了综合素质,增强了自信,更加坚定了积极拼搏奋斗进取的精神与信念。

 

 

青少年法治课堂旨在通过,发挥学院师生的法学特色与优势,在中小学法治课程建设方面探索发展,为建设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提供经验。授课教师都由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学院先后组织了多次法治志愿教师的培训,志愿教师自主选择法治课堂内容,通过搜集资料、查看书籍等方式自行设计教案,学院组织专业老师对课堂内容设计听取并提出修改意见,对教案进行完善,促成以最好的内容和形式为前锋学校学生开展法治课程讲解。

 

 

与一般的注重普法课堂不同的是,法治课堂注重法治文化的讲解和现代公民法治观念的培养。奉行法理、律条、实际三者相结合的理念,借鉴专题教学模式和学院教学文化,依托现有法学教育资源,紧跟中国法治教育的建设步伐。在教学方式上,法治课堂具备的新颖性和独特性,是区别于其他一般的普法课堂最具魅力和特色的地方:通过法学哲理的传授,让学生善于思维,善用逻辑;通过法治文化的传播,让学生明辨法史流变,塑造法治人格;在具体的律令条文的介绍中,让学生从理论转向现实,从平面走到立体。

 

法治课堂在课堂讲授之外,还特意设计了一节模拟法庭庭审,通过在模拟法庭中志愿教师分别扮演法官、公诉人、被告人和辩护人,并让中学生代表也一起参与其中,在互动参与中直面庭审,体会和感悟法律的具体运用及庭审文化。

学院分党委始终认为,学生党组织作为大学生中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和团结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单元,更是做好立德树人的战斗堡垒,学生党员不仅个人要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更重要的是要带动,团结周围学生一起进步,一起成才, 努力推动学生党员真正成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