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葛平亮老师读书会——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7:29 阅读数:


民商1608班班主任葛平亮老师在本学期为同学们举办了四次旨在帮助同学们民法学习的读书会。在这个学期,葛老师带领大家读完了布洛克次的《德国民法总论》,并开始阅读王泽鉴的《债法原理》,不仅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民总和债法的相关知识,更是激起了同学们钻研学术的热情。

本学期第一次、第二次读书会分别在10月29日、11月5日召开,主要阅读了布洛克次的《德国民法总论》,探讨了无效和可撤销的法律行为。第三次、第四次读书会分别在11月12日、11月26日召开,主要阅读了王泽鉴老师的《债法原理》,主要探讨了债的产生与性质。每次读书会之前,同学们都提前认真阅读名著;在读书会上先阐释自己的理解,再由葛老师提出问题,考察同学们是否真正理解到位,根据同学们的理解程度,作出解释;并就重要及有趣的地方为同学们做进一步的讲解。同学们可以对自己感兴趣或不解的问题再进行提问,葛老师也会给出相应的回答和合理的扩充。每一场读书会,同学们都会觉得收获颇多,更加被民法的魅力吸引。

我们学校的诸如民法这样的专业课程,基本都是大班教学,缺乏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导致很多同学学习民法只是机械的听课,记笔记,丝毫没有办法产生思考;教师在这种情况下,也无法对学生加以引导,是为很大的不足。而这种读书会的形式,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且人数较少,每个人都有提问及发言的机会,自然会促进思考,促进进步。

葛老师自大一时期就召开读书会,已经带领同学们读完了三本专著。根据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与程度,葛老师在不同阶段布置不同的书籍,以加深对法学的理解,加强对课程内容的巩固,同时激发同学们对法学学习的兴趣。在一次次的读书会中,同学们确实收获颇多,每次都感受到意犹未尽。

本学期的读书会活动随着期末的到来已经结束,下个学期葛老师将会带领同学们继续深入的法学学习。希望这种有效补充传统教学不足的教学方式能为学校所推广,也希望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读书会,收获知识与兴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