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年教师工作坊学术辅导专题讲座第十四期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7:23 阅读数:


2017年12月6日18:30到21:10分,民商经济法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坊学术辅导讲座在端升楼2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美国早期经济兴起的法治逻辑”,主讲老师是经济法研究所张东博士。

本次讲座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美国早期经济发展的困境与路线之争。美国建国之后,面临着通货混乱、巨额国债、基础设施落后、地区保护、贸易封锁、低价倾销等困境。面对上述困境,建国之父形成了两条发展道路之争:一是以汉密尔顿为首的工业立国战略以及相应的政治与法律理论,二是以杰斐逊为首的农业立国战略以及相应的政治与法律理论。两条发展道路之争贯穿于美国早期经济兴起过程中。

二是美国早期经济发展的法治逻辑。美国州政府、联邦政府、最高法院以不同的方式推动美国早期经济的兴起。州政府利用征用权等权力,推动基础设施的改进;联邦政府致力于公共土地立法,并利用关税制度培育本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最高法院利用宪法商业条款解决不同州之间的贸易壁垒与地区封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三是美国法律与发展经验对于中国的启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与基础。美国从建国到1894年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其发展历程对于后发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比如,以法治方式解决当前的行政垄断与地区封锁等问题;再如,注重利用关税等制度保护在国际竞争中尚处于弱势地位的民族制造业,提高本国产业的全球竞争能力。

最后,本期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讲座内容都能对同学们在“美国早期经济发展”的问题方面有所启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