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助力双培生学业成长,实现人才培养双赢—— 民商经济法学院开展双培生“本硕携进”学业辅导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8:20 阅读数:


     为推进两校区之间融合,推动研究生与本科生学业共同发展,民商经济法学院自2006年以来组织开展“本硕携进”计划,鼓励研究生帮助带动本科生开展学习和生活经验交流。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双培计划”实施,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双培生培养工作的系列要求,提高双培生学业成绩和自身综合素质,在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分团委在原有“本硕携进”计划实施基础上,实施双培生“本硕携进”计划学业指导方案。方案采取“一本一硕六双培”的辅导模式,根据双培生学习生活特点,着重辅导双培生必修课程。利用朋辈指导的优势,打造学习共同体,增强双培生和研究生对学院文化的认同感,打造温馨、和谐、严谨、求实的学习氛围。

自2017年10月双培生“本硕携进”计划学业辅导方案启动以来,分团委组织30名兼职导师,78名双培生参与学业指导,共分为15个学习小组。各小组分别开展辅导活动,本学期共开展学业辅导72次。各组在充分了解方案的基础上开展学业辅导计划,将适宜的指导内容和灵活的指导方式相结合,确保了辅导质量,并通过公邮和微信群的方式建立沟通,共享学习资源。



学业辅导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以线下交流为主,线上交流是重要补充。活动内容以双培生学业发展需要为基础,加以个性化指导。

理论学习中,各组以知识点串讲的形式为主,导师针对不同年级双培生面临的学科重难点进行深入讲解。针对这种形式,导师姚睿表示:“帮助双培生深化知识记忆的同时也在讨论中强化了自己的民法思维体系,对双培生进行指导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面临不同的问题,不同的知识,对自己也是一种知识的更新、提高。”

实践教学方面,兼职导师根据组内学生学习发展的个性化需要提供课程外指导。吴杨洋、王良益组针对双培生出国学习,分享了托福备考经验、留学申请指导,陈雨萌、王艳组针对未来就业组织了模拟面试。此外,各组通过圆桌座谈会、读书会、观影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提升了双培生对于法学的学习兴趣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2016级双培生彭一飞表示:“抛开书本和导师一起探讨法学和社会问题,更能开阔自己的学习思路,同时也增强了对法学学习的兴趣。”



“本硕携进”的学业辅导不仅激发了双培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提升了学业质量。同时,兼职导师通过多种形式的辅导,提高了自身学习、逻辑思维、语言表达以及组织管理等能力,培养了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实现学生培养双赢效果。据悉,双培生“本硕携进”学业辅导计划将不断提升学业辅导水平与质量,探索有效指导方式,继续有针对性为双培生提供学业帮扶和个性化指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