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与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年精英荟萃 国际思想交锋——首届“一带一路”高校法科学生论坛开幕式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09:52 阅读数:

12月7日上午,首届“一带一路”高校法科学生论坛在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法科学生成长机遇与挑战应对。我校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俄罗斯联邦金融大学Petyukoya Oksana教授出席开幕式。论坛邀请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联邦高等经济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匈牙利中欧大学、印度金德尔环球大学及国内知名法学院校的50余名青年学生参加。开幕式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主持。

(首届“一带一路”高校法科学生论坛开幕式举行)

“一带一路”高校法科学生论坛是在“一带一路”实施和高校“双一流”建设建设的大背景下,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民商经济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承办,旨在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法科学生学术交流、思想融通、人文融合和情感互通,扩展法科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青年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提升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而创立的一项沿线国家高校法科学生直接交流和对话的平台。

开幕式上,常保国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是法大参与“一带一路”实施的举措之一,有利于加强沿线国家青年学生互联互通,特别是法学专业青年学生的学术交流,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将进一步推动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他表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一带一路”法科学生联盟的成立将为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沿线各国的法治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为沿线国家法科学生的成长带来新的机遇。

Petyukoya Oksana教授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欧亚国家的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扮演者关键角色。俄罗斯联邦在“一带一路”项目的框架下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对于俄罗斯至关重要,同时国际协定以及法律条款为实施国际经济倡议创造合法环境。他相信将科学想法与教师、践行者和有才干青年所采取的方式结合起来,与会各高校和各个国家将受益匪浅。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代表潘辉表示,与会各国的各高校代表处于一个差异与个性并存的共同体中,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将涉及相关法律制度构建的问题。“一带一路”的提出与推动,为法律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相信成功的法律人将不仅是“一带一路”的亲历者,更是其推动者和参与者。

布加勒斯特大学学生代表Horia Benga表示,此次论坛是交流文化、社会与教育观念和准则的宝贵机会,文化多样性的体验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推动发展国际文化、教育与法律交流和联系是所有与会者的使命,希望能够为未来更好的互联互通做出努力。

(中国政法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会议举行了“一带一路”高校法科学生联盟成立仪式、首届“一带一路”高校法科学生论坛论文颁奖仪式与中国政法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校党委书记胡明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为青年研究中心揭牌。在中国政法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胡明表示,青年研究中心成立是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具体措施的一部分,希望中心以服务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依托校内外资源,发挥非在编科研机构的优势,形成研究合力,多出理论成果,多搭建实践平台,真正做到关爱青年、服务青年、助力青年。

据悉,中国政法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是校内首家关注青年成长成才、以科学研究服务青年的非在编科研中心,是一个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机构。青年研究中心自学校批准至今,积极开展中心的研究团队建设,先后聘请多位我国驻外大使担任中心研究顾问,聘任多位校内外专家担任中心研究员。在成立仪式上,上海鸿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青年研究中心捐赠200万元,设立赛德青年发展基金。基金以服务青年师生发展为根本宗旨,全部用于资助青年师生申报项目,获奖者将获得“赛德青年”荣誉称号和项目经费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