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经济法研究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11:26 阅读数: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始终处于学科发展前列,是第一批取得经济法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的高校,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陆第一个经济法博士毕业生的诞生地。三十余年来,在徐杰教授黄勤南教授等经济法前辈奠定的学科基础上,一直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科研实力和潜力,在国内法学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经济法研究所与财税金融法研究所高度重视经济法学科的人才培养,强调学术研究与教学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法学人遵循学科发展的规律,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下述特色优势:

第一,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学者梯队建设合理。

经济法学科具有一批在国内外界和相关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经济法学家。截止2022年5月,经济法学科的成员构成包括如下:来自校部机关的时建中教授,来自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的李曙光教授,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的李爱君教授,来自资本金融研究院的武长海教授,来自中欧法学院的赵天书老师,来自比较法研究院的徐妍、张春丽老师;来自财税金融法研究所的全体教师;来自经济法研究所的全体教师。其中,经济法研究所教师共1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人,助理教授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经济法研究所的研究与教学整体上在国内处于领先行列,相关人员具备较高的研究实力在相关领域具有较的影响力。在竞争法方面,有学科带头人时建中教授刘继峰教授、中青年学术骨干焦海涛教授、学术新秀王磊助理教授、孙瑜晨助理教授;在破产法方面,有学科带头人李曙光教授中青年学术骨干张钦昱教授;在公司企业法、国有资产法方面,有学术带头人徐晓松教授、中青年学术骨干刘丹教授、范世乾副教授、郑俊果副教授;在经济法基本理论方面,有学术带头人薛克鹏教授、张东教授;在证券法、财税法土地法方面,有学术带头人李东方教授、中青年学术骨干李蕊教授;在消费者保护法方面,有学术带头人孙颖教授。

第二,教书育人成效显著,扎实推进人才培养

经济法研究所承担全校本科、研究生的经济法、经济法基本原理的必修课以及企业与公司法学、破产法、竞争法、消费者法、房地产法、证券法、法与经济学、经济法研讨课等领域十余门选修课的授课任务。其中,本科生必修课经济法总论”获评北京市精品课程;刘继峰教授申报的《经济法》课程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经济法研究所中青年教师团队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为培养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声誉,经济法研究所邀请美国、俄罗斯、瑞典、新西兰、我国台湾地区等知名学者开设多门国际课程,如比较公司法与证券交易法、金融科技法等。

在培养本科生、双学士的同时,经济法研究所和财税金融法研究所的学人共同负责经济法方向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的教学与培养工作,现已培养数量众多、整体素质较高的经济法学专业硕士、博士、博士后和国内外访问学者。

经济法专业方向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好,就业面向广泛就业率高绝大多数生源来自“双一流”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高校。研究生就业率全校排名前列就业单位层次高、用人单位好评率高、社会认可度强

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取得丰硕科研成果。

经济法研究所教师兢兢业业、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多名教师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批准号:17@ZH014),主持及参与数十项纵向课题。

经济法研究所教师积极参与了多部经济法律法规的起草、修订工作,为我国《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国有资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价格法》《证券法》和《土地管理法》等多部法律的制定及修订作出重大贡献。本所教师撰写的数十项研究报告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采纳。

 

经济法学科将继续秉持良好的学科传统,全体学人勠力同心为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的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