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11:23 阅读数: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原经济法系财税金融法教研室。2002年,民商经济法学院在原经济法系的基础上整合成立财税金融法教研室更名为财税金融法研究所。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获得博士学位11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背景的教9人,4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7人。所长翁武耀教授,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李美云教授,副所长贺绍奇教授、李文副教授。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以教学为本,目前研究所老师面向本科生开设的课程包括:财政法、税法、税法实务、税法案例研习、欧洲税法与比较税法、税法诊所、金融法、金融法原理、金融法实务、金融法案例、货币流通法、银行法公司金融法原理、会计学与会计法、会计法实务等。同时,研究所参与经济法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并具体负责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财税法和金融法方向)的培养任务,目前研究所老师面向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包括:财税法、国际税法增值税法税法案例研习、税收筹划与法律税务代理实务比较税法和美国税法、会计学与会计法、会计法案例研习以及金融法总论金融法实务、英美金融法银行法票据与支付结算法专题证券期货法专题信托法专题等。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重视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编写《财税法学》、《税法学原理》、《税法学》、《金融法学》、《金融法》、《金融法概论》、《审计学与审计法》国家级及其他规划教材出版《税收债法论》、《税法要论》、《财税法基础理论研究》、《意大利税法要义》、《法边际均衡论—经济法哲学》、《货币财产(权)论》、《期货立法基础理论研究》《民间金融法律治理研究》《银行破产监管责任研究》、《中国新型互联网支付法律监管问题研究》《会计法学》等学术专著;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司法部等委托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学家》、《政法论坛》、《现代法学》等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司法部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奖项;参与《预算法》、《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证券投资基金法》、《会计法》等立法、修法工作

    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例如,与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德国、日本、韩国等相关高校的学术机构进行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分享到: